2019/11/17 感謝 2019 🍰

文字 于萱|攝影 小林



竟又到了歲末,轉眼2019年要過去,迎接2020年;這也代表我們與關愛之家的友誼已6年,要邁入第7年了!數次的服務下來,筆者發現,每兩個月一次的關愛之家服務,有三個重要的元素:好吃的、好玩的、好聽的。以下來告訴各位這天的點滴吧。

好吃的,是志工小林千里迢迢帶來的古早味蛋糕(今年兒童節那次也吃過喔!)。小林還帶著相機為住民跟志工們拍照。他甚至自費買了全新的鏡頭,只希望給大家最「高畫質」的紀錄。感謝他的付出,讓我們能夠留下又清晰又富有美感的照片回憶。


好玩的,有志工又新用心的布置。每一次他都親手製作應景、活潑的圖案海報,給白色的牆面增添生氣(這次是少了耳朵的可愛貓咪!);另外,筆者跟教會弟兄姊妹借來拍立得,只要住民願意開金嗓,跟Susan一起唱歌,就可以拿著Susan準備的「更愛你」紙框合照,得到一張拍立得作收藏。沒想到,他們可是很喜歡呢!他們拿著自己的相片,滿意地笑著,或與隔壁的朋友分享。真是太好了。



好聽的,當然是Susan帶來的音樂饗宴。這次,Susan挑了今年唱過的歌曲,像是<路邊的野花不要採>、<天黑黑>、<感謝你的愛>、<上弦月>、<耶穌恩友>等。志工蒨倩也帶來<天父的花園>,大家跟著她舞動。很可愛的是,Susan邀請愛跟著音樂扭腰擺臀的阿姨(化名)上台一起唱<路邊的野花不要採>,阿王(化名)後來也上台助唱,讓阿姨盡情跳舞。她可跳得起勁,台下也笑得高興呢。


除了阿姨,以及龍伯、阿日、阿田(化名)等總是願意主動唱歌的班底外,許多過去常是坐在輪椅上看表演的朋友,在關愛之家一位護理師的陪伴下,也開口唱了歌。最喜歡讚美Susan的阿財哥(化名),這次點歌<味道>,和Susan和秀蓉一起歌唱。因為拍照人員經驗缺乏(正是筆者本人),竟他拍了第一次,底片沒了;拍第二次,卻是試拍無效,直到第三次按下快門,才終於洗出屬於他的照片。他拿著照片端倪了好久,十分寶貝珍惜,教人看了不禁莞爾。


上一篇回顧中曾提及一位罹患扁桃腺癌的住民阿康(化名),他在我們上次探訪不久後,便過世了。於是,Susan帶來了一首新歌——世界非我家。這首歌宣告著基督徒對天堂的把握、對永生的盼望:

主啊 你知我無良友像你
天堂若非我家,我必流離無依
天門為我大開,天使呼招我來
故我不再貪愛這世界為我家

那時候,當Susan提到人終究會去天堂,與所愛的人相會,悲傷的阿日喃喃地問:「真的嗎?」
Susan堅定地回答:「真的呀。」
阿日仍哭喪著臉。後來,蒨蒨告訴我們,Susan的分享確實安慰了他。

對那群住民而言,生死彷彿同搭一班公車,有人上車了,有人下車了,何時來到自己的終點站呢?願<世界非我家>能夠給他們無限安慰,讓他們知道,下車前回眸一笑,這並不困難。

最後的最後,Susan又帶來國歌<月亮代表我的心>。這首歌實在有特別的魔力,環顧四周的住民,各個都開口唱了,即使沒唱,也搖擺雙手,也痴痴地聽著。只要一息尚存,便歌唱到底。這首歌不被歲月擊倒,從古至今依舊鮮明地跳躍著,成為他們彼此之間,以及我們與他們之間奇妙的橋樑。

明年再見!期待我們更多更棒的故事!



衷心感謝所有來參與的志工,篇幅有限,無法逐一列出姓名,但你們的付出,如此寶貴、帶來溫暖,將永遠被我們天上的父紀念。


Pray without ceasing, give thanks in all circumstances.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