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/4/11 你是阮永遠的春天🌸

 文字 于萱|攝影 小佐

阿日(化名)站在台階上,對著下車的志工們熱情呼喊。他的笑容很快轉為沮喪嘟嘴,伸出手,迫不及待地要讓我看手機畫面。

過去,每當阿日露出這種表情,又要給展示他的手機畫面時,畫面內容都是他已故的阿嬤。因此,這次我也直覺地回應:「阿嬤嗎?」

沒想到,手機畫面上是播打電話的畫面,播打對象顯示阿王(化名)的名字。

內心疑惑尚未解決,通話已接通,螢幕畫面轉為阿王的臉,背景顯然是另一個地方。

我聽到一旁有人解釋道:「阿王結案,離開這裡了。」

拼拼湊湊,我才漸漸釐清阿日悲傷的理由,和我想的全然不同:原來,他的麻吉阿王,上個月初已離開關愛之家,搬回故鄉新竹。他目前獨自租房居住,社交活動鮮少。

畫面另一頭的阿王是依舊親切的笑容。

「你還會回來嗎?」
「應該不會回去了。」
「那你在那邊身體還好嗎?」
「好啊。」

有好好吃藥就好。我又和他閒聊了一會兒。一方面,為他能夠脫離機構照顧獨自居住感到高興,一方面也因不能好好說再見感到遺憾,畢竟,阿王是我2016年第一次來關愛之家的時候就認識的啊。從那時候開始,我與他和阿日的關係就越來越好。有一次,我寫了卡片給他們,他們從此都會叫我的名字。這是我每次來關愛之家前都會浮現在腦中的可愛面孔。

不過,之後再也不會遇到他了呢。

我告訴自己:他在另一個地方好好生活著,所以,一點也無需悲傷啊,我要祝福他呢。因此,相較於始終擺出氣嘟嘟的臉的阿日,我始終笑著,內心思考著可以如何再見面呢?

在和阿王視訊過程中(那時在二樓),我聽見一旁有人說:「我有沒有看錯?」

我循聲抬頭,看見穿著家居服的阿龍伯(化名),似乎正要前往去廁所盥洗的路上,但停下腳步,一臉驚訝地望著我。

「哈囉,阿龍伯。」
「你們來了?」
「對啊。」
「我怎麼都不知道你們要來呢?我都還沒準備。」阿龍伯又驚又惱地說:「我趕快去換衣服。」

我才意識過來:對呢,平時都會穿著正式站在台階上等候我們的阿龍伯,今天居然不見人影,原來是因為他們沒有收到我們到來的資訊呀。

當他換好衣裝來到地下室,一見到其他志工,他立刻表達:「唉呀,我每天捧著你們的照片看,想著你們什麼時候要來,沒想到這就來啦。」

今天的主題是「你是阮永遠的春天」。Susan特別戴上花朵造型的耳環應景,也邀請住民們想一想和春天有關的祝賀詞。又新也製作了藍天、綠樹和鳥的可愛布景,還有阿宏來參與我們。秀蓉雖然沒有來(住民們一個個感到失望呀)但也準備了MisterDonut的甜蜜多拿茲給大家,讓大家在春光明媚中享受美好的音樂饗宴。

除了Susan的歌聲之外,這次也有高中生志工若雯以豎笛演奏王菲的經典歌曲<我願意>,令住民們眼睛一亮,阿日還拿起相機錄影。


另外,小佐除了為大家拍照,還高歌周華建的歌曲<花心>。阿田(化名)也受邀上台一同歌唱。

這次除了老朋友外,也有一位中文說得非常流利的外國人,還有另外兩位伯伯。其中有一位穿得十分厚實的伯伯,自己唱起了老歌<回鄉的我>(但當問起他喜不喜歡唱歌,他又說不喜歡)。雖然是Susan不擅長的台語歌,但她還是紀錄下來,考慮下次能夠演唱這首歌給住民。

在歌曲間的空檔,又新與大家分享了動物的春天計畫小故事,透過故事激發大家動動腦筋。

今年的第一次拜訪,或許因為少了一些志工、少了一些住民,所以氛圍與過去略略不同。

用言語無法細說,當下也並無特別感受,可是,當回想起這天的點滴,那缺乏感越顯強烈,一種惆悵感竟冒了出來。

不禁讓人開始思考,我們每次的服務追求的是什麼呢?莫非是ㄧ種熱鬧和融洽的氛圍嗎?若是如此,不就顯得這一切服務是一種表面功夫呢?

當然,不是這樣的。在此分享Susan事後的回饋:

「我體會到,不是每一次都可以有一樣的氣氛,並非每一次努力,都會有非常鼓勵的勝利。
因此,更顯得之前收到很棒的回應時,是多麼多麼的珍貴與恩典。
生命本就是有高有低,若能夠靠著上帝給的力量,堅持下去,就是忠心的僕人了。」

神的工作始終在進行,人所要做的,就是忠心到底。在我們雙眼所不見之處,神的工作沒有停止,神的愛也不斷召喚著屬於他的人,回到他身邊,得到真平安。

當所有曲目演唱完,Susan最後帶領大家,一起為太魯閣號事故以及病痛中的住民禱告,大家都很認真低頭一起禱告。

禱告結束時,住民竟宏亮地齊聲喊:「阿們!」這嚇了Susan一跳。

阿們是「同意」的意思,看來住民雖然不能實際去幫助苦難中的人,也期盼透過自己的祈禱,把上帝的祝福送到遠方。她看見住民們真心對於病痛中的人們流露同情的眼神,也誠摯地為此代禱,讓她深受感動。

於是,同心合意地,我們懷著信心與盼望,將一切交託給神了。

「春去春會來 花謝花會再開
只要你願意 只要你願意
讓夢划向你心海」

然後,下次再見吧!


衷心感謝所有來參與的志工,篇幅有限,無法逐一列出姓名,但你們的付出,如此寶貴、帶來溫暖,將永遠被我們天上的父紀念。

Pray without ceasing, give thanks in all circumstances.

Comments